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

2022-10-12 13:05:49 54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位于人民广场东侧,北靠人民公园,是中国首家展示城市规划与建设成就的专业性展馆,2000年2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它以一种开创性的开放姿态,在中国第一次把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作为城市规划和未来发展的主体和直接受益者,通过参观展览、开展科普教育的形式邀请他们参与到城市规划和建设工作中来。规划馆展示面积7000余平米,由地上五层展厅和地下一层(上海1930风情街)组成,以“城市、人、环境、发展”为展示主题,运用图片、模型、影片、多媒体互动及演示等多种展示方式,生动描绘了上海城市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被市民形象地比喻为上海的“城市之窗”,是游客了解上海的起点。

1、一楼大堂为序厅,设有“上海全市域航拍影像图”地贴、“百万市民大搬迁”情景艺术浮雕、“上海之晨”艺术模型,引领观众从这里开始参观。

2、夹层为历史文化名城厅,分设“上海的形成与发展”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两个展区,介绍了上海从1843年开埠至1949年百余年间城市形态演变的历史和历史风貌保护的规划内容。

3、二楼为临展厅,曾举办过各种类型的展览。有市民关心的市政重大工程规划方案展,有上海与各国友好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展,也有许多文物和艺术精品展。目前在馆内展出的是“为新中国奋斗—宋庆龄文物文献特展”(至10月15日结束)。

4、三楼为总体规划厅,它是本馆的重点展示区域。展厅中央为上海中心城核心区域大模型,左右两侧分别为临展厅和“上海神奇之旅”城市景观360环幕演示厅、“‘追本溯源’——从历次总规看上海城市发展”展区、“地质与城市发展”展区、世界之窗展区。

5、四楼为专业和重点建设规划厅,以上海城市中近期专业规划为主导,以各重大专业规划为主要展示内容。展厅中心区域是一部阐述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建设发展起引领作用的主题片《城思》,环廊四周分别介绍了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苏州河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和绿化建设、环境保护等专题;南侧展区展示了虹桥商务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内容。东侧是宜居畅想展区,西侧是行在上海交通展区。

6、五楼为观光厅,在这里透过玻璃幕墙,人民广场全景尽收眼底。在五楼还设有一个多媒体影视厅,是上海市政府的新闻发布场所。

7、地下一层出口连接地铁通道,可以浏览“上海1930风情街”。在这里有老洋楼风情、东昌路码头、汇中饭店、和平饭店等场景还原,也有“上世纪20年代建造中的外滩”和石库门生活场景微缩模型。


首页
会员
新闻
联系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3669号

沪ICP备17018143号-3

沪ICP备17018143号-3